一位至愛的親人經常教導:「做人要有一顆善心,幫助別人是一種積福行為,不要吝嗇,終有一日有福報的。」幼年時不懂甚麼叫福報,現在懂了。


牛津大學人類學家莫里斯(Desmond Morris)發現,人類有種微妙的交易行為,正體現了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」的本能。














幫助他人就好像送禮般,當你送禮物給人家時,不會得到立即的回饋,但當日積月累,得到你送禮的人愈多,以及送禮送得夠多時,終有一
日會得到回饋的喜悅。如果整個社會都建立在這個「互相送禮」的系統,即「互相幫助」的循環中時,便會令到社會裏,每一位成員都得到利益。







然而,莫里斯亦提醒我們:「不要把人說成像天使一樣的慈悲為懷。」







這種「利他行為」(送禮),背後存在「自利」的動機。或許有人會反感,「自利」動機?好像不及無條件的愛好聽,姑勿論講法如何,我
們也不能否認,這是人類其中一種天性,既然是與生俱來的,就毋須介懷在道德上是否完美。







如果你自問幫助他人,是真心不要求回報的話,那末,閣下已超出了人類的原始本性,邁進更高層次。







電視台籌款節目,經常聽見「共襄善舉」這句說話,當中的「襄」字,是「讓」字抹走了「言」,即「讓」了他人,請閉上嘴巴,不要張聲
揚名。







因為襄助他人,本來就是人性本能。







臨床心理學家






林存湄



好同意呢﹐因為這是人性本能﹐始終做好人﹐說好事﹐其實都想得到回報﹐不問回報其實好難﹐我想凡人做唔到呢,  正所為人人為我﹐我為人人﹐這句說話都係來自大家的心聲﹐要調轉﹐睇來要看得好化的人才可以 ^^

我相信我為人人這種思想﹐只要以平常心去對待就可以啦﹐若然未報﹐只係時機未到﹐再者﹐幫人都係開心的﹐一句簡單的鼓勵說話﹐又或者點點關心已經可以幫到人。

早排睇過占基利 YES MAN﹐所講的同呢篇都好似﹐主角原本都係比較自私的人﹐自己的世界都係灰灰的﹐不過自從改變性格﹐凡事 SAY YES﹐好運確係自然來呢
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電視台籌款節目,經常聽見「共襄善舉」這句說話,當中的「襄」字,是「讓」字抹走了「言」,即「讓」了他人,請閉上嘴巴,不要張聲
揚名。







因為襄助他人,本來就是人性本能。

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

呢段都講得好對呢﹐就係小計較﹐通常小計較的人都係開心好多﹐因為不用為事情計住計住﹐自找煩惱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森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