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初認識 "一期一会 " 這個字係上年一個櫻花節目﹐入面經常講出的一句
日文成語﹐簡單一句意思確又帶出人生的道理 :) 係網上找到一D關於這成語分享給大家

一期一会 (日語Ichi-go-ichi-e) 意思是 “在有生之年的唯一機緣 (The only chance in one's life)”或   “一生中唯一, 初次和最後一次的會晤  (The only- the first and the last- meeting in life)”


文章一


「一期」,表示人的一生;
「一會」,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。

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。
我們就必需付出全部的心力,來應對眼前這個會面。

人的一生,正如與自己、與他人,都只有相會一次,更應知所珍惜。所謂「一期一會」的概念,就是每次喝茶時,都要懷著這碗茶是此生唯一、最後的,可能是你再也喝不到了的心情,因而自然會想緩慢安靜下來,去好好品嚐此生最後一口茶的味道。

「一期一會」這句話真正的由來,並不是由什麼偉大的茶人所說出來的,而是日本戰國時代之武將所流傳下來的一句話。戰國時代,出征前的武士們會聚在一起享受茶會的樂趣。說是享受,不如說是餞別。泡茶人與喝茶人,在喝下眼前這一杯茶之後,日後是否還有緣相會,沒有人可以預測得出。

後來茶人亦自我要求,無論在任何情境下,都必須清楚自在於當下,當下即是一切。在「想」的那一瞬間,那一秒毫不留情的,馬上成為歷史,永遠即在當下。

還記得初戀嗎?清晰還是不復記憶?

想想如果一生只能談一次戀愛,會不會比較刻骨銘心些?或說一年中只有一天可以談戀愛,那會是怎樣的心情?那些令你難以忘懷的過去,都清楚地證明了你曾經全力活在那個當下,因而難以淡忘。若無當下,就沒有動人的風景。無論文字、戲劇、電影或任何競賽,在最高潮緊張之刻,幾乎都是鴉雀無聲,全場屏息以待,只有風沙沙的吹過。在那一刻,任何言語都是多餘而毫無意義。

沈默是最具力量的言語。

缺乏真實情感,才需要一大片柔美的弦樂或震耳欲聾的強烈音效來刺激感官神經,只不過更突顯出其本質上的空虛。當感情已達沸點,當真無言,唯有沈默。沈默不是死寂,而是被空氣中膨脹的快要爆裂的情感所包圍,用盡全身毛細孔去吸取感受都尚嫌不足,那有餘力讓那軟弱蒼白的話語出聲。

如果真的一生只能喝一次茶,也不過就是靜下來,好好的喝。

時至21世紀的今天,「一期一會」的精神仍然生息在現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。

旅遊,是一期一會。
戀愛,也是一期一會。
人生,更是一期一會。

諸行無常的世上,請問,你有過多少個「一期一會」呢?




文章二

『戀愛中最重要的心情是什麼?』


如果問你,戀愛中最重要的心情是什麼,你會給怎樣的答案?


重視她甚過自己?做什麼事情都是兩個人一起?


這些都很重要,不過也有問題啊。如果你真的重視她甚過自己,不就表示你喜歡她而不喜歡自己?但是,如果這樣的話,你不就是要把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東西
(自己)推給她?


做什麼都兩個人一起,或許很甜蜜吧。不過,除非兩個人都是超級黏人型,不然撐不久吧。


那麼,什麼最重要呢?


男孩說,一期一會的心情,是最重要的。


一期一會,指的就是將每一次的信件、電話、約會......當作是一生只有一次,而且自然是最後一次。以這樣的心情,來面對看待。


因為是唯一的一次,所以會花很多心力來準備,務求盡善盡美;因為是最後的一次,自然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,努力把握住當下。


其實,初戀時,誰不是抱著這種『一期一會』的心情?寫封信要東刪西改來個四五次;打通電話前要反覆確認講稿,猶豫半天才打,打了之後還希望不要通;
不過是見個面,出面要費力整理儀容,還要提前到,避免出現意外。


在那種時候,其實並沒有什麼華麗的景色或浪漫的情境,但卻因這樣的心情,使人無法忘懷那時刻骨銘心的感受。投注全部的力量來準備計劃,把握住時時刻
刻分分秒秒,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,體驗每一個令人興奮的音符。這,就是戀愛的感覺。


但是,這種感覺,卻很難保持下去。因為習慣,因為麻痺。


如果習慣了兩人在一起,這種一期一會的心情就會失去。如同我們習慣於呼吸,而忘記了空氣的可貴;習慣於對方的存在,也會讓我們遺失愛情的美好。


但是,一旦失去了這種心情,那麼愛情也就乏善可陳了。沒有了一期一會的心情,再怎麼浪漫的言語情境、再怎麼頻繁的見面通話、再怎麼膩在一起,都毫無
意義。一首美麗的樂曲,在最高潮時往往是簡單且微弱的音調,卻讓人屏氣凝神,感受到強大的震撼。而缺乏真實情感的樂曲,才會以華麗的弦樂或強烈的節奏來震
撼感官,但更突顯其空洞。


如果硬要說沒追到女孩有什麼好處,就是男孩一直沒有失去這種一期一會的心情。即使是現在,只要是跟女孩有關的事情,男孩無一不是戰戰兢兢,全力以赴
的。


其實,只需這種心情,就可證明自己活過、自己愛過。戀愛所追求的,不也就僅是這樣的心情?


那麼,你是否還有這樣的心情?


--

作者註(1),一期一會。一期一會是日文,是日本茶道中很重要的一種精神,也就是要將每一碗茶,當作是今生唯一、最後的一碗茶,懷抱著感激,安靜地品嚐這
碗茶的香味。


就茶道來說,每一碗茶都是唯一的。這一次一起喝茶的朋友們,下次不見得能再聚在一起。就算人都一樣好了,風花雪月,四時心情,日子不一樣,茶的味道
就不一樣。兩碗茶,無法有相同的感受。


戀愛不也是這樣?雖然是同樣的兩個人,因為日子不同、服裝不同、地點不同、天氣不同......每一次的信件/電話/約會,都會有不同的感受,自然
都是一生唯一的一次,要好好珍惜。


到這裡為止,都還是很浪漫的。不過,如果再往下查,那就不見得了。


雖然說每一碗茶都是今生唯一,可是日本人將這個精神發揮到極致的時候,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,怎麼每個在喝茶的人都是一副愁雲慘霧,好像明天就要死了
一樣。喝茶就喝茶,把握當

下就把握當下,還是可以快快樂樂的啊,不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吧。


一期一會的起源,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(不知道是誰),每次在出征前,都會請來茶士,舉辦茶會,跟士兵一起喝茶。因為是在出征前,天知道明天是死是
活,所以真的都是弄得跟明天就要死了一樣的感覺。


但是,就因為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,只知道現在是活著的,所以參與茶會的人都很珍惜現在,全心全意去品嚐這碗茶。而到了現在,這種精神就稱為『一期一
會』。


作者註(2),初戀與華麗。初戀是很難華麗與浪漫的。一般說來,初戀的時候年紀都很低,沒有現在的自由,不可能說什麼要去玩就去玩,要燭光晚餐就有
燭光晚餐的。再者,那時候很呆,不懂得什麼叫做情調,所以也很難弄得很浪漫。


不過,多數人都會記得初戀,就是因為那種認真、那種珍惜的感覺。


作者註(3),熱戀與分手。除了少數的特例以外,熱戀期的情侶都具有一期一會的心情,這也讓他們很難被分開,破壞不易。不過,隨著時間流逝,漸漸習
慣了以後,這種心情也會消失,然

後,外力就有介入的空間了。然後,分手。








後感

櫻紅醉了 入面用了一期一會的心去賞櫻真係好貼切呢﹐
每一株櫻樹所開的櫻花﹐每年都不盡相同﹐20 歲的櫻花與 30 歲的櫻不同﹐80 歲的櫻又係令一種風采﹐賞櫻時所遇的人又係不同﹐櫻花盛開的時間只係數天﹐然後掉下消失﹐短暫但燦爛﹐錯過了眼前的這一刻,就再也沒有機會遇見了。

若能以這種一期一會的心態做人處事之下﹐一定會獲益良多﹐後悔的事情會越來越少﹐因為當做每一件事﹐對每個相遇的人﹐都當成唯一一次的相遇的機綠﹐一定會更珍惜﹐更盡力更用心呢


之前幫朋友影的一輯相就用了
一期一会這個就標題呢﹐哈哈﹐朋友仔都好喜歡呢個標題﹐可能佢係半個日本人 XDDDD 關係﹐影呢輯相真係懷著 一期一会 都心去影好﹐到後期製作﹐到標題都係當成唯一一次機會 wakakaka , 雖然朋友好滿意﹐但未必有下次 ga ma (笑 + 汗)

千夏 ~ 一期一会
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dickens721/article?mid=14870









周麗淇 身在福中 (櫻紅醉了」主題曲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森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