傻孩子﹐都撐了那麼久

陳堅這個在瓦爍掙扎七十多小時﹐向他的妻子報了平安﹐死去的真人真事應讓有聽過。

最催淚的一句是上尉輕撫堅強的陳堅﹐感歎道 " 傻孩子﹐都撐了那麼久...."


以下是林夕對這句話的睇法

我嘗試解讀這句話﹐然後彷彿把悲傷看逶﹐請恕我把自己看後可能引起不安的想法公開。如果我們真相信能戰勝死神到長生不老﹐誰又不是傻孩子?在瓦爍中都撐了那麼久﹐而一生人遺憾難免﹐心中也壓着一堆石頭﹐假如不懂放下﹐何嘗不是存活中撐﹐從地球史以來億年做單位的角度看﹐七十小時與七十年一百年又有甚麼分別?我們比較少機會受天災的戚脅﹐但不能找到生命終極意義﹐何嘗不是一個為生存而撐一輩子的傻孩子?

堅強地挺住﹐或浸個溫泉忘憂﹐只是聰明地堵住悲傷﹐為長遠計﹐不讓眼淚成災﹐還得有知彼知己的知慧﹐堅強不只可以拿來抵抗悲傷﹐也可以是用來面對﹐接受﹐解拆悲傷﹐逃避跟悲傷見面﹐如何再見悲傷﹐哀從何來﹐不妨自己殘忍地拿來解剖﹐看一下笑話只能轉移一時的視綫﹐不是在傳教﹐佛教是對苦分析得最科學最人性最詳盡的宗教﹐佛經萬卷﹐不離滅苦二字﹐與其用比對法﹐用別人的不幸來明白自己身在福中﹐有些苦﹐要決心忘記卻更記得起的話﹐不如開刀把傷口翻開﹐拿出漏出來的所謂無奈﹐就不會以別人的大傷來掩埋自己的小傷口﹐沒有感染悲傷的侵襲﹐又何來免疫的能耐﹐沒有柔性放下的手勢﹐何來自在的覺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森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