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我很膽小,又怕黑,上了高樓,我會頭暈,打空翻失了重心,會很驚。」說此話的人,竟是八月八日在北京鳥巢之巔、凌空繞場一周點燃聖火的李寧。


他在年前接受我訪問,戳破了自己的秘密。他說,當年在香港拍《七金剛》時,在娛樂行三十七樓要吊在半空,勇救徐錦江,嚇得面青口唇白,不得不找替身。可見
開幕夜要他吊覑威橥做空中飛人,必是苦差。他所以成為體操王子,一則是虛榮。「我倒立五分鐘便哭,但那裏食好住好,如果表現不好送回家,很丟臉。」二則全
靠廣西隊的教練梁文傑看中李寧有驚人的爆炸力,讓他慢慢來。


李寧說,在運動場上只哭過兩次,一次是八一年,首次出戰世界賽前夕扭傷腳,瘀血積上膝蓋,教練要換人,但他苦苦哀求,教練在截止報名前一小時改變初衷,結
果,中國隊拿了團體第三名。李寧第一次看見升國旗,感動地哭了。「若果我退一步,便沒有資格參加翌年的世界錦標賽,創下個人獨取六面金牌的紀錄,由於我戰
勝了困難,機會之門才為我打開。」第二次是八八年漢城奧運,他高峰已過,在鞍馬上失手墜下,跳馬坐屁股,撲倒,對覑鏡頭他区笑,關起休息室的房門他痛哭。

「八八年是我的轉捩點,如果我不能站立起來,就沒有今天的事業,有些人永遠沉醉在成功裏,有些沉淪在失敗當中,找不到新的目標,成功與失敗,也是暫時的,時間可以醫治一切。」李寧幾起幾落,心理調適才是最重要的。

潘麗瓊


From 頭條日報 12/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森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